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01 11:17:26
A A A

 

1.基本情况:

中医系是我校建校之初设立的主干院系,现有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儿科学三个专业。

2.历史沿革:

1959招收中医专业本科生,1978年招收首届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医学专业2002年被授予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9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医学学科是陕西省一流学科;中医骨伤科学专业2021年获得陕西省一流专业。

3. 师资队伍:

学科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实施“思邈人才工程”和“学科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目前学科专任教师数已达到128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79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64.06%。现有国医大师4全国名中医3人岐黄学者1人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8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青年长江学者、青年岐黄学者3人,入选省级人才计划23人次,获得陕西省“三秦学者”、陕西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称号者21人已形成一支由国医大师领衔,新老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中医学学科团队。

4.人才培养:

中医专业现有在校学3445名(其中本科生2606人,研究生839)。中医系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深化医教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了一流高素质中医卓越人才。一是德医双修,素质卓越。通过文化引领、名医示范,将医德教育融合到医学专业教育全过程,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强基固本,技能卓越。发挥医教协同优势,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实践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守正创新,思维卓越。中医经典理论水平和中医思维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70年来,中医学专业为国家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级优秀中医学人才。

5.实验室情况:

中医骨伤实验中心等3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医妇科实训中心等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重点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中医脑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医脑病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陕西省胃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3个临床研究中心。

6.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拥有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中医脑病学、中医脾胃病学、中医妇科学等为代表的37个重点专、学科;有内经选读、伤寒论8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黄帝内经、生理学等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医学专业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7.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中医系在校学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分阶段实证研究考试中,连续3年获得全国前三名的好成绩;2015年、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大赛中,中医学专业学生连获两届全国二等奖;2018年、2019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中荣获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2021年,在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8.就业深造

中医学专业学生年就业率均达80%以上,考研率达30%以上。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中医学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医学学科是陕西省“一流学科”。中医骨伤科学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10.院长(系主任)寄语

千年斗转星移,积累了中医药的博大深邃;世代传承创新,沉淀出中医药的精粹风华。有志于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年轻学子们,欢迎报考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

国粹中医,根深叶茂;岐黄之道,福泽万民。北宋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医学是古老的,更是年轻的,充满了蓬勃生命力的,国家需要你们秉承大医之心,行大医之道,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选择中医系,你将感受中医的神奇魅力,你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将收获一个灿烂的未来。选择中医系,为你的中医梦想插上翅膀,与时代和国家同向而行,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发挥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和优势做出贡献!中医系欢迎你!——中医系主任:杨锋



 


中医诊断实训中心

中医诊断实训中心

骨伤实验室

 骨伤科技能操作实验室

骨伤科标本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