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系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01 11:19:46
A A A


1.基本情况

本专业扎根陕西,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面向医疗、科技、教育等领域人才需求,以中西医临床思维能力及中西医临床技能提升为目标,培养中医强、西医精,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历史沿革:

1985年,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血管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中西医结合免疫学、肿瘤学方向招生,拥有王朝宏、马振亚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中西医结合专家。1992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本科生1669;硕士研究生706人。

3.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国医大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中医药教学名师3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5人,国家级、省级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指导教师59人,陕西省名老中医、名中医49人,陕西省“三秦学者”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同时拥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中医药“双链融合”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3个。

4.人才培养:

4.1精诚仁朴校训为思政抓手,创建杏林春暖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实施“培才育人”工程坚定个人理想信念;

4.2成果导向教育为革新理念,搭建新医科科研平台,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

4.3金课建设为指向,国医大师全国优秀教师为引领,引育双师型教师,指导学生研读中医经典理论,早临床多实践,塑造病证结合思维,推进中西医融合。

5.实验室情况:

本专业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骨退行性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重点研究室10个实验教学平台。具有健全教学质量保障组织和体系,建立多方位、多维度的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实现多领域、各环节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培养学生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6. 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本专业与宝鸡市金台区中医医院、金花药业、袁家村中医馆等多家基层医疗单位及相关企业建立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 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2022-2023学年,我系共有2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赛和省赛一等奖、3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二等奖、10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三等奖。近三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中中标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20项;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3项,铜奖8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4项;获第十四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获2022年第四届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创意组银奖1项;陕西省红十字会“博爱三秦|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主题文创设计大赛获最具陕西特色奖2项中西医1905班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好作风TOP100榜,并在2022年被评为咸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同学被评为“2022-2023年度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本专业学生在课外活动中表现不凡,1名同学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个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组队的辩论赛获得咸阳市辩论赛团体一等奖、1名同学获咸阳市辩论赛最佳辩手等称号等。

8. 就业深造

3年的考研率:

毕业年份

2021届

2022届

2023届

考研率

30.30%

33%

31.66%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也是陕西省最早确立的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开设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内经选读》《生理学》《黄帝内经》《中医食疗学》、《中药药理学》等;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生理学》《局部解剖学》《中药药理学》《病理学》《伤寒论》《中药学》《针灸学》等;省级精品课程:《中医诊断学》《诊断学》《妇产科学》《方剂学》《生理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等17;《中西医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被评为陕西省2023年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

10.院长(系主任)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我校作为我国较早开展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招生的中医药院校,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中西医结合实用人才,近年来,我们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培养具有扎实中西医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能力的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人才的教育理念,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考研率连续多年均居学校前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4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希望广大考生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高考备考中!作为我校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我在这里期待与大家共聚,在这里,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成长、成才平台,搭建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我愿与你们许下美好的约定,在丹桂飘香的九月,在美丽的陕中医与你们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