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01 11:20:09
A A A

1.基本情况:

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现有临床医学(五年制)1个本科专业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为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陕西省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有效年限为6年。

2.历史沿革:

陕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于2001年获批设置并开始招生,2004学校成立临床医学系,2006年更名为临床医学院2013学校在临床医学院和第二附属医院基础上组建第二临床医学院,并设临床医学系,以加强对后期临床教学的监管。

3.师资队伍:

临床医学专业现有基础医学专职教师151人,其中高级职称95人,博士91人;临床医学专职教师1826人,高级职称904人,博、硕士943人。专职教师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省级教学名师7名、省级先进工作者1名、省级师德先进个人4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名、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名、陕西省特支计划人才项目6咸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1名,校级师德标兵3名,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师2名,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校级教学名师2

4.人才培养:

院系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较高科学素养和一定创新精神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秉持“早临床、多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理念,采取“2.5+2.5”人才培养模式2.5开展通识教育及医学基础课程教育,2.5开展临床课程教育及临床实践教育

5.实验室情况:

2019年,学校在第二附属医院西咸院区新建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医学模拟中心,设有多功能模拟技能训练室13个,以及模拟手术室、急救广场、模拟ICUSP病人化妆间、中控室、会议室、办公室等功能区域,能完全满足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实习实训需求。

6.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现拥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课程综合改革课程4门,公共选修课2门。获得校内立项教材主编4部,省级临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11项;获批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资助3项,省高教学会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

临床医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基础及临床教研室设置齐全,拥有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和西电集团医院等10余家三级甲等医院作为后期临床教学基地。

7.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多次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6年)、铜奖(2021年)及西南西北分区赛特等奖(2015年、2021年)、二等奖(2014年),创造了全国中医药院校在此竞赛中的最佳成绩;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有30获得省级奖励,其中一等奖5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共有88人获得国家级奖励,其中一等奖4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8项,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4项。

8.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办学23年以来,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胜任力为目标,累计为社会输送了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落实率保持在80%以上,毕业生进入国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卫生行政部门从事临床、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其中2023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53.74%升学率40.48%。多数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录取。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中,《生理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局部解剖《病理《病理生理学》《医患沟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妇产科学》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4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获批省级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有效年限为6年。

10.院长(系主任)寄语

十二年寒窗苦读,同学们历经阳光彩虹、风风雨雨,即将面临人生重要抉择的关键时刻。如果你有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有攀登医学高峰的人生追求,有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有宁静致远的内在气质,那么,请报考陕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陕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是省级名牌专业、一流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23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经过2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临床医学专业在具有70余年办学历史的陕西中医药大学里,已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育人理念先进、优势特色鲜明的主干专业之一,培养出的数千名医学人才或成为医学硕士、博士,或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成为业务骨干,都在奋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诚挚欢迎八方学子加入陕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系大家庭,在美丽的渭水之滨、沣河之畔,在人生最绚丽美好的时光,与我们一起在医学圣殿里筑梦、逐梦、圆梦。

衷心祝愿莘莘学子高考大捷、勇夺桂冠!

临床医学系主任   付小卫


内科门诊实训室

ICU模拟人实训

外科学实训室

模拟重症监护室

模拟外科手术室

妇产科学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