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01 11:20:37
A A A

 

1.基本情况:

经过50的发展,学院逐渐形成了健全的(中)药学类专业体系,开设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药物制剂和制药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中药学、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1个中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800余名。设有党政办公室、科研与学科办公室教学办公室、教研室、实验中心(馆)等20个二级机构。

2.历史沿革:

药学院前身中药系始建于1973年,1983年更名为药学系,2008年更名为药学院。

3.师资队伍:

目前全院共有教职员工119名,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87人,拥有博士学位人员76人,教师党员90人。

4.人才培养:

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先后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中药学与药学类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药学院学生管理队伍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分管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及班主任组成,实行辅导员年级负责制和班主任班级负责制双重管理制度。坚持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以立德树人为原则,以学生课内学习、创新创业、社团活动等为载体,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及全方位育人,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升管理育人的工作水平,下设团委、学生会两大学生组织,主管学生社团2个。开展药我第一名中药知识竞赛、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学术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等平台,充分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5.实验室情况:

全院教学实验室面积5000㎡,仪器设备总值8000万元。建设有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基地、省级大学生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5个,拥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建成35个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个。

6.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学院(改革试点)建设院系,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陕西省优势学科1个、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4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中药学学科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依托学科建设,建成省部共建秦药特色资源研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中药产业研究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咸阳综合试验站、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秦岭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与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构建了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科研实践平台,为中药学、药学类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条件支撑。

7.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2017年至今,我院学生多人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获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1项,全国中医院校中药技能大赛个人二、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4项;共获139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获第四届到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0项、铜奖11项;获我校2019互联网+”最具商业价值奖及最具人气奖各1项;最佳优秀组织单位奖;“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9年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陕西省区域赛暨陕西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组三等奖3项;咸阳市创新创业金奖1项;获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天然药物微视频专业组三等奖1项、科普组优秀奖1项;获得2020年第八届远志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2021年获得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天然药物微视频科普组优秀奖2项。2023年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陕级铜奖1项。

8.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及考取研究生情况)

药学院围绕国家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开拓一带一路新领域,培养在药学相关教育、生产、科研、管理、流通等领域具备发展潜能的专业人才,为支撑和促进中医药健康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供给保障,全面服务于大健康产业。

近三年,药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落实率90%左右,毕业生平均升学率为26.46%。就业学生中90%的学生在医药相关企业工作,专业对口率较高,这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较为匹配。

据用人单位回访资料显示,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毕业生专业及综合知识储备上比较充足,能迅速胜任岗位工作;熟练掌握中药学专业的相关基本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热爱学习,做事认真主动;有较强的学习欲望;劳动纪律比较好,有较强的团队意识。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

中药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药物制剂、药学等5个专业先后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建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近年来,获批校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在线课程等累计90余项,基本已涵盖我院所有专业的核心课程。

10院长(系主任)寄语

学院将以创造药学新知,贡献科学智慧,培养医药精英为使命,知行合一,诚信致远,努力将各位学子打造成中国和世界药学教育领域的佼佼者。

 




药用植物学实验室

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自动旋光仪

天平室

分析测试实验中心

制药工程基础实验室

WATERS2695高效液相色谱仪(6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