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25 06:15:59
A A A

    

 



1. 基本情况:

针灸推拿学院前身系创建于1980年的针灸系,在国医大师郭诚杰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带领下,成为我国中医类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学院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已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共计3000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计400余人,为陕西及西北地区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历史沿革:

1980年创建针灸系,1981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83年改为五年制本科,200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重点学科共建单位,2017年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重点专科,陕西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

3.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39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2人,二级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1人。国家级名中医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4人,陕西省名中医6人。

4.人才培养:

培养中医理论基础扎实,中医思维与临床能力出色,传承与创新兼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人文情怀和强烈责任心,可胜任健康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针灸推拿康复专业人才。

5.实验室情况:

学院下辖国医大师研究院及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针药协同创新中心,承担课题、平台建设情况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6.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2013年针灸推拿学专业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创新实验区。2015年被列为陕西中医药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6年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依托陕西省中医医院,进行融合发展,已经成功开始了“3+2”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2017年针灸推拿学院获批校级创新创业院系,针灸推拿学专业为陕西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构建信息化课程资源平台,虚实结合,建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充实教学内容;利用省重点实验室,搭建科研素养训练平台,以科研反哺教学;对标新医科,增开高数和医用物理,强化学生多学科交叉及创新能力。

7.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20182021全国针灸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和一等奖。获20172018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一等奖。获2020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陕西赛区金奖。

8.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2014-2021年,针灸推拿学考研升学率均达35%以上。

针对专业特点,学院尤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设有模拟医院增加学生动手机会,培养出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应用人才,本科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针灸推拿学与康复治疗学的平均就业率分别达95%97%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

获批省一流专业、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实验区、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一流学科






 

经穴效应测定室

实验针灸学实验室

针灸推拿学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