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管理学院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01 11:22:51
A A A

  

1.基本情况:

人文管理学院有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健康服务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1个少数民族预科班,中医医史文献、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管理3个硕士研究生授权点。有语言文化、文学与写作、公共管理、市场营销、卫生与健康管理、中医各家和医学史、医古文与中医文献、艺术与美育、医学人文9个教研室。

2.历史沿革:

人文管理学院前身是成立于20046月的人文科学系,20155月更名为人文管理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集四大专业为一体的一流本科教育模式,构建了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医学人文素质课程群,正在建设成为医文管融合交叉的、具有中医药鲜明行业特色的、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有良好学术声誉的综合性学院。

3.师资队伍:

人文管理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学养深厚、独具情怀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1人,讲师19人,高级职称占比56.8%;具有博士22人,占比50%;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近年来,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厅局级科研项目和教育改革项目,有多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区域发展人才、学校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多人斩获全国多媒体课件、省级教育教学青年组、微课组大赛、教学成果等奖项。

4.人才培养:

学院专业构成丰富。现有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健康服务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中医医史文献、国际中文教育中医药管理硕士学位点分别于2002年、20192024开始招生。其中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先后被立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2018承担120名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教育培养。截止20243月,累计培养各专业学生1871名,现有在读本科生71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45名。学院坚持开展线上线下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先后为欧美日韩中亚10国培养了数百名汉语留学生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生为本,开展全程导师制发挥人文专业特色,开创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互联网+比赛、挑战杯、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荣获各类奖项百余项。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优良、业务能力突出受到聘用单位的一致青睐,涌现出一批以王冠、张红、曹军等毕业生为代表的品学兼优的建功立业好青年,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位居全校前列。

5.实验室情况:

学院创新型健康管理智慧中心,软硬件设备及各项功能齐全,能够为专业创新实践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6.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学院具有立体化的多种平台。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学科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中医药特色文化学科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思邈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教育厅高校智库:一带一路中医药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基地校级学科创新团队:中医药健康管理与创新决策团队校级健康管理智慧中心等。拥有24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7.本学院(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近年来,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方面成绩优异,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项目40余项。在互联网+比赛中,2023年首次荣获国赛一等奖、先后多次获得校级金奖、银奖;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省级特等奖;在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拨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赛区选拔赛、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远志杯比赛、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比赛中多次取得较好名次;连续三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

8.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及考取研究生情况)2020年以来,学院年均就业率为78.18%,先后有多名学生进入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湘潭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延安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深造,600余名学生进入各类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单位、医药销售企业就职,50多名学生参与“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及参军入伍,扎根西部、投身部队、奉献青春。

9.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特色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建于2007年,是全国中医药院校最早开设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专业秉持“大健康+市场营销”发展理念,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跨学科的人才培养优势和广泛的就业前景。深耕大健康产业,以铸魂育人为己任,创新“四维融合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条主线”(责任心、进取心、自信心、感恩心,学习力、胜任力、影响力、创新力,简称“四心四力”培养)、“两大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三种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四个模块(经营、管 理、数据智能、策划推广模块)、“五项基本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实训建设、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为主要建设内容,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专业教育规律,突出创新精神,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实际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和富有现代思维与创新意识,特别在网络市场营销方面有特长,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营销管理的能力,基础知识深厚扎实,实际技能强,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四维融合驱动的复合型、创新型营销管理人才。

省级一流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立于2004年,依托中医药办学特色和公共事业管理学科发展的不断深化,紧跟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步伐,历经创立、发展、成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管理内涵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方向。2012年调整聚焦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2019年开启管理与决策学科创新团队,2021形成省级智库、研究院、双创基地三位一体的大管理专业平台,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3年《医院管理》与《健康治理创新创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与在线开放课程

专业定位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根本宗旨,适应大健康、大卫生、新经济发展为根本要求,强化新文科、新医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立足陕西面向西部,培养全面发展,知识与技能过硬,具备沟通协作、创新融合、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健康治理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多学科交叉”新文科建设的天然禀赋;“赋能叠加”医药资源与管理领域相得益彰;“医管并举”服务西部卫生行业的金专品牌。

省级一流专业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健康服务与管理创立于2018年,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专业致力于满足居民持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培养兼具管理学、中西医临床知识技能及中医适宜技术在卫生机构、健康服务、健康保险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健康风险监测评估干预以及健康维护等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融合中医学、康复学、药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优势资源;形成了“一专多能、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体系;智慧教室、实践基地、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产教研融合”的教学资源体系。

10.院长(系主任)寄语

以廿载芳华,换百年根基。人文管理学院历经20年稳步发展,现有4个本科专业1个少数民族预科班,3个硕士研究生授权点拥有各级各类学科平台12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24家,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同学们!文化铸精神脊梁,管理育实干才能,健康护国泰民安,这是人文管理学院一路发展的写照,也会是你我今后的坚守。

同学们!光阴流转岁月如诗,七八岁的你们与年轻的人文管理学院相聚,注定美好的;2024的人文学子,注定是幸福的。如果说青春是一首短歌,大学是其中最欢快的副歌,因为你们的到来才奏出这华美交响。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管理学院期待与你相遇相识,一起走向未来,奔赴山海。

同学们!在这里,聚青春活力之朝气、育国家强盛之柱石。以理想之名,与未来偕行,修德为上、志存高远,修学为要、励精图,修身为本、慎思笃行。

你我的选择代表了相聚月、相伴四载、相念一生,我们已伸出双手,在你们的追梦之旅中,守望相助你们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