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招办发言人做客腾讯视频 带你走进中医药名校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5-30 17:21:06
A A A



视频连接地址:http://class.qq.com/class/19258.html

 


陕西中医药大学,比邻于陕西八百里秦川腹地,有天下第一帝都别称的咸阳市。岁月变迁,时光飞转,如今的陕中医校园旧貌换新颜,古风展新韵,请随我们用一张图走进它,看看这悠长岁月中学校的历史演变。

    1952年,西北中医进修学校在西安成立。

    1959年,学校升格为陕西中医学院。

    1961年,学校迁至咸阳,是陕西唯一一所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普通高等院校。

    1978年,中共中央56号文件确定陕西中医学院为全国8所重点建设中医院校之一。

    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授权单位。

    199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有条件接收国外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等院校。

    2004年,学校主体迁至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新校区。

         2015年,学校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更名为陕西中医药大学。

 

    纵观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陕西中医药大学已成为一所以中医药专业为主体,医、理、工、文、管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医学类院校。在举国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下,全校师生将砥砺奋进,追赶超越,为建设全国一流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努力奋斗。

 

用两句话来概括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特色专业,即中医精,西医强。


中医精是指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中医学专业

该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陕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医学专业拥有以两位国医大师领军的优质师资团队,有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和实训中心为主要依托的实践教学平台,近年来,更被遴选为国家卓越医师的培育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中医学专业文理兼招,是文科生学医道路的唯一选择。

此外,中医学专业面向陕西省农村生源,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为基层培养医疗骨干。

西医强是指我校口碑品牌专业:临床医学专业

该专业于2001年首次招生,经过十多年的磨砺,多次在国家级学科技能竞赛中拔得头酬,在全国临床医学院校中初露锋芒。


今年4月,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西南、西北分区赛,也是唯一一所承办该项赛事的中医药院校。临床技能竞赛是高等医学院校唯一一项国家级竞赛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医学领域的全国性竞赛。本次竞赛既为西部医学类高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为我校搭建了一个展示西医专业办学实力的华丽舞台。

   

三波优势专业,各有所长,为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

第一波优势专业,为学生提供广博的深造空间,考研率居高不下。


针灸推拿学专业:

是我校建立较早的特色名牌专业,是中医学的分支学科。

学生毕业后可考取中医类职业医师资格证。

目前,随着国内外保健养生热潮的兴起,针推专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其专业特殊性也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都是文理兼招的中医学类专业。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

是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学生综合学习中医、西医基础知识和临床技能,考取中西医结合职业医师资格证,毕业后,可在中医医院、西医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从事医疗及相关工作。

中药学专业:

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名牌专业,陕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及陕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毕业生可考取中药学各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中药师职业资格证,从事中药栽培、生产、研究各个领域的所有工作,发展空间广阔。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该专业的报考率逐年降低,与其持续升温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形成强烈的反差。这种情况给成绩偏低的有志考生带来了极大的机会。如此优质的专业绝不容错过。

   

第二波优势专业,就业环境较好,一次性就业率较高。


护理学专业:

近年来我校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与报考中女多男少的情况不同,男生在就业市场更具有优势,供不应求。

医学影像学专业:

这是我国特别控制布点的专业,学制五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可考取职业医师资格证。随着核医学的快速发展,该专业的就业率逐年提高。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是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陕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该专业从2012年后,学制由5年缩短至4年,学生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随着学制的缩短,就业优势也随之凸显。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检验科、疾控中心、医学实验室等各类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第三波优势专业,发展态势呈正态上升,就业前景乐观。

康复治疗学专业:

是四年制理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获得的技师资格,为其就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该专业直接就业率较高,毕业生具备较强的康复治疗职业技能与服务能力,能在医院康复科、残联、民政部门下属的康复机构和社区医院的康复部门及特殊教育学校从事康复技术服务工作。目前就业市场呈供不应求的发展态势。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培养具有中药资源与开发基础理论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调查鉴定等方面的专门人才。由于国家高度重视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目前仅陕西省对该类人才的需求度已远远超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数量。

本年度新增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该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招收理工类考生。国家卫生部指出,今后的20年是国民营养健康改善的关键时期,这就直接引导了人才需求的方向,该专业将顺应形势,关注全民健康和合理饮食,进行食品检验以及食品的监督和管理,预防各类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经过几年的筹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基本形成了一支创新意识强,教学意识丰富的师资队伍。

学制的缩短,就业优势也随之凸显。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检验科、疾控中心、医学实验室等各类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2016年我校22个本科专业,继续在全国28个省市招生。


为了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学校拟增加跨省招生计划,扩大招生规模。

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就是录取成绩,下面我们一同分析我校近几年全国的录取情况。随着平行志愿的实施,学校在外省的录取成绩也同步增长,这是去年省外生源成绩分布的统计图。如图可见,在外省招录考生中,录取成绩集中在超过当地二本分数线40分以上的范围内。


近年来学校在陕西省的录取成绩呈稳步上升态势,去年在陕西省录取最低分基本高于二本线30分左右。部分热门专业录取最低分已高于一本控制线。如生源省已经实施了平行志愿录取,建议考生关注学校近几年在该省录取的位次信息,尤其是陕西省考生。

鉴于每年学校在陕西省投放的招生专业变化较小,故而录取位次变化幅度并不大。外省考生则需综合分析位次和录取成绩,因每年在外省投放的招生专业和计划数各不相同,故而填报志愿时无法准确参考往年的录取信息。

 

一起聚焦考生关注热点问题。


住宿条件:

学校南北校区共有学生公寓14栋,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四人或六人一室,每生均配备一张标准多功能钢木组合床,每室均配有无线网络接受器,有线网络端口,宿舍内设洗手间,风扇、暖气,晾台和洗漱台一应俱全。各楼配有电开水器和自助洗衣机,完全符合标准化学生公寓要求。

奖、助学金:

为了鼓励、嘉奖、帮助品学兼优或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设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香港培才教育基金贫困学生助学金、勤工助学金、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困难学生资助金等。同时学校还按照国家规定对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特困生实行学费减免政策。

 就业前景:

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考研率达到22%,就业主要面向国家企事业单位、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以及大中型制药企业等。毕业生因基础知识扎实,操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对外交流:

    学校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建立姐妹学校合作关系,在校生享有赴台暑期游学、短期研修的机会;学校与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合作,开展大学生暑期赴美社会实践项目,选派优秀学生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开展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继续深造:

    学校四个一级学科——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和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了所辖全部二级学科,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公共卫生,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毕业生不仅可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亦可报考其他院校硕士研究生,学生继续深造选择面广。  

校园文化:

    学校具有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医药特色突出,50多个学生社团活动异彩纷呈,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坚持30多年的文艺百花奖、大学生辩论赛、运动会等已成为学校传统的文体项目,烘托出莘莘学子的青春热情。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服务队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学校在全国十运会上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称号。因文化气息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学校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国内传递的唯一一所中医药院校。

 

咨询平台全程无休。

亲爱的考生及家长朋友们,如果您有兴趣进一步了解陕西中医药大学,敬请关注我校招生官网及微信公众帐号,也可拨打招生咨询热线。在录取填报志愿期间,我们会全程无休,为您答疑解惑。


秦山苍,渭水长,岐黄圣地,药王故乡。

2016的学弟学妹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迎接好高考的挑战,金秋时节,我们在古都等你,一起相约陕中医,一起感受大医精诚之美。

愿你们锦绣征程从此始,杏林院里展宏图。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考生与家长朋友们的关注。谢谢。

 

 

 

陕西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