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2018级新生报到安全指南
来源:教务处招生网 作者:招生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8-01 11:28:39
A A A

亲爱的同学:

当你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很快,你就要踏上去学校的旅途,就要成为一名大学生了。在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后,我们将独立面对生活和学习,防护人身财产就是我们要学习的人生第一课。

20168月,即将踏入大学的山东籍18岁女孩徐玉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她发现被骗后万分难过,回家的路上突然晕厥,心脏骤停不幸去世。

开学季马上就要到来,作为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大一新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所以,我们特别编辑整理了新生报到安全指南,希望你能认真阅读。

一、常见电话诈骗及防范

1、冒充教育部门人员,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学生钱财。行骗者会冒充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准确报出你的姓名、考取学校等信息,以发放“补助”为名,骗取学生钱财。遇到这类情况,只要提到现金或银行卡,或者要求你到ATM机测试你的银行卡,极有可能是诈骗,请果断挂断电话或拨打110

2、冒充铁路或航空部门,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以“改签火车票”等借口,索要验证码或者指引手机转账操作进行诈骗。不法分子会冒充航空部门客服人员,向你的手机发送“您的航班因意外取消,请核对后退改签”的短信。一旦你拨打短信里的“客服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要求你把银行卡和账户信息进行绑定,并让你通过网银支付改签“手续费”,最终将你卡里的钱转走。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第一时间通过铁路或航空部门的官网进行核实,在涉及财物、银行卡等事项时,一定要多加防范。

3、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

你会收到“你的银行卡因涉案已被冻结,需要汇款到某账户解冻”的短信。紧接着,不法分子会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说你的银行卡涉案被冻结,要求你转账到他提供的账号。你一定要记住,涉及陌生人让你转账的短信、电话,一律是骗子,千万不要上当。

二、路途安全须知

1、购买“黄牛票”或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现在网络售票十分方便,如果你还不会,那就赶快学习。千万不要贪图方便,到所谓的“临时代办点”或从“黄牛党”手中购买车票,应到正规的售票处购买,以免买到假票上当受骗。要在正规售票处购买车票,不能乘坐沿途兜客的“非法营运车辆”。

2、不要随身带太多现金

  你的学费和生活费最好是存在银行卡,路上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现金,不要在公共场所翻弄钱款。

3、不要在候车室睡觉

  你的开学季,也是大家的开学季,候车室来往的人员会比较多,候车时不要睡觉,防止错过火车或让不法分子趁你熟睡之机窃走物品。

4、与陌生人要保持适当“距离”

不要给陌生人留电话。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不要轻信主动与你攀谈、要求与你结伴的陌生人,更不要把家庭电话告知他人。不要将行李交给陌生人。在旅途中不能轻易相信那些借老乡之名和你套近乎的陌生人,更不能轻易把物品交给他们。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要轻易吃陌生人给的东西,特别是不要吸、食、饮用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食品和饮料,以防发生麻醉抢劫和发生其他意外。

三、到校后安全注意事项

1、冒充热心学长学姐行骗

我校会安排学生志愿者带新生熟悉入学流程和校园环境,志愿者通常会身着统一服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遇到自称学长的人主动搭讪,你要提别小心。尤其是在交费排队的时候,这些人自称可以“走后门”帮忙交学费,拿走学费后就消失不见了。

2、冒充学校老师行骗

在报到之后,你一定要将班主任、辅导员的手机号码记录下来。其他高校过去曾经发生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以收取班费、收取用品费等理由,收取学生费用后消失。你一定要将班主任、辅导员的手机号码告知父母。因为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学校老师或医务人员打电话给你的父母,称孩子发生意外急需大额现金。我校在军训期间,学生不允许携带手机。父母打不通你的电话,有可能在手忙脚乱之间将钱打入骗子的账户。如果父母第一时间和班主任辅导员取得联系,就会在第一时间了解你在学校的情况,避免受骗上当。

3、警惕各种上门推销和代理

要小心任何到寝室推销东西的人,他推销的有可能是英文报纸、购物卡、电话卡等等。当你听信他的推销交完费用之后,根本就没人会按期派发报纸,购物卡和电话卡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推销者早就无影无踪,你也无可奈何。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会自称是某产品的代理商,特意为新生创造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诱骗学生付现金购买产品进行销售。等你购买之后会发现,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根本无法销售出去。

除了以上注意事项,你还要记住两条:第一、身份证、复印件千万要妥善保管,以防骗子利用你的个人信息进行担保、贷款。第二、切勿贪图小便宜,微信扫一扫领取小礼品,或是扫一扫免费打印相片,有些二维码有可能是病毒,存在盗取银行账号、密码等风险。

经常会有人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还有人说“农村路也滑,套路更复杂”,不管在哪里,总会有“骗局”和“套路”存在。希望我们梳理的几种骗局能给你一些警示,让你在大学的这几年,不仅不会陷入“骗局”,而且更要筑好自己内心的“防火墙,”长存“警惕心”,在学校度过属于自己的岁月静好。

最后祝福各位2018级新生报道顺利,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感受大学生活缤纷绚丽。